close

「太陽劇團」是來自加拿大魁北克省一個相當有名的劇團,不同於一般印象中的馬戲團,沒有使用任何動物演員,除了音樂、舞蹈、小丑默劇等劇場元素,透過驚人的創意與超越人體極限,將高空特技、翻滾等超高難度的危險動作,透過藝術美學的觀點呈現在舞台上,創造出一種表演新概念,一個充滿創意的奇幻世界,非常地具有視覺震撼力。2005年到奧蘭多迪士尼玩時(美南半島~佛羅里達之旅),曾在Disney Downtown看過駐點演出"La Nouba",是由迪士尼公司請太陽劇團專門設計的的一齣節目,當時看過覺得十分的精彩,因此這次的聽到Alegria:歡躍之旅會來台灣巡迴演出,就開始鎖定準備買票了。

 

六點下了班,驅車前往位於士林的科學教育館,記憶中那附近沒有什麼可以吃的,因此在重慶北路上遇到小麥就停下來買了準備當晚餐。開演前一小時開放入場停車,我們到那剛好六點半,依照指示把車停妥之後,就坐在帳棚前的椅子上啃起了麥當勞,一邊吃一邊觀察陸續進場的觀眾們。我發現來看表演的觀眾,其中的組合不外乎是一家人、夫妻、情侶、同事朋友,其中若是以兩人一組為單位的,都是一男一女或是兩女,鮮少看到兩男的,觀察期間看到的唯一一組男男組合我強烈懷疑是G派對,因為兩個大男人居然把頭湊在一塊在玩自拍大頭貼=.=

 

表演是在太陽劇團自行搭建的帳棚內進行,聽說他們運了70個貨櫃進來,除了表演用的東西之外,甚至連廚師都帶來了,有一處的帳棚就是餐廳,每天開伙提供團員與工作人員們日常飲食,不過我猜他們表演者應該沒有睡在帳棚裡吧?有點扯。入口處看到還有一個售票亭,記憶中網站上的票每場都顯示售罄,怎麼還有人在那買票?湊上前去瞭解,原來他們有保留一些緊急預備票當作公關票,若沒有用到當天會在會場開演前兩小時販售,位子都相當的好,因為只有最貴的$6500 VIP區與$3900 A區兩種。


裡邊有販售各種紀念品,也有發行DVD,其實早在美國的時候,我就將Alegria這齣表演的DVD弄到手了,只是一直捨不得看,想說搞不好哪一天就會巡迴到台灣來表演,結果真的是等到了,過一陣子我再把DVD拿出來回味比較一下,看原始的Alegria表演與巡迴的是否有差別。Alegria在十分抽象的角色與劇情帶領下,讓觀眾體會到黑暗且深沈,憂鬱與沈重,在吶喊「Alegria! Alegria!」(泛指一種歡躍心情的狀態)之後,將任何眼前的困境與痛苦拋諸腦後。由於這樣的表演方式保留了極大的想像空間,觀眾們可依照自己的心情與感受詮釋出整段故事。而根據官網上面的解釋,劇情是在描述權力的傳承遞嬗,從古代君主政治到現代民主政治的演變過程,年老的、年輕的,每個角色詮釋這樣故事的背景時空:國王的弄臣、吟遊詩人、乞丐、舊時代的貴族還有孩童們組成的世界,其中只有小丑能夠抵抗時光磨折,伴隨而來的種種社會轉變......。

最喜歡的橋段是乞丐搭火車以及下暴風雪的那段,能夠在帳棚內製造一場大風雪也真是創意十足。乞丐在暴風雪中顯露出踉蹌的腳步與孤獨的身影,娓娓訴說著背後藏有的無盡悲傷與辛酸故事。這一切的表演除了唱歌之外沒有說任何一句話,但卻能夠讓觀眾體會到各種角色背後的代表意義。整體來說,Alegria不管是表演、舞台、服裝、音樂、燈光、橋段等等,都算是水準之作,畢竟是太陽劇團的經典戲碼。要說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表演有出了一些差錯,我所看到的就有三個地方,包含高空鞦韆手沒抓穩、沒配合好掉到安全網上,還有彈力床翻滾時沒站穩掉下舞台,我就眼睜睜地看到那位表演者摔在我面前,倒在旁邊觀眾的身上,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故意的,直到中場休息時經理還特地出來道歉才確定是失誤,也許是加演了16場太累了吧?若是跟之前看過的La Nouba比較,可能是駐場表演的關係,La Nouba的舞台設計就顯得相當華麗(太陽劇團在Disney Downtown有一座專屬的表演劇場建築),音樂的配置也頗有奇幻的味道,加上許多的表演項目隱約有著迪士尼角色的影子,奇妙歡愉的氣氛十足顯露無遺。也許是先入為主吧,我還是比較喜歡之前看的La Noub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boy0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