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階段個人電腦硬碟裡最重要的資料是什麼?

無疑的,就是照片檔案。

自從1998年開始使用數位相機以來,

如何妥善保存保護這些資料就是個難題,

面對這些日益肥大的檔案照片,(近年甚至又加入了720p的高畫質短片)

要儲存好就已經不容易了,

若要做到備份是令人頭大。

一般常見的備份方式如下:

1.)定期燒成光碟:手續麻複,搜尋檔案困難,最要命的是光碟片品質良莠不齊,有些甚至沒幾年裡邊的資料就自動消失了。非常不建議採取此方式。

2.)以另一顆硬碟複製備份:這個方式快速有效,搜尋、回覆資料也很快,可利用備份軟體自動執行備份,或者笨一點自己定期把檔案拖過去多存一份。不過以硬碟複製的動作來備份,因複製的時候並沒有作複核的確認,誰能保證你備份出來的檔案都是正確無誤的?或者備份完之後才壞掉(很多人拿行動硬碟來備份,帶來帶去能不壞掉還真是阿咪陀佛),哪一天要還原時才發現備份的東西都是壞的,那真的是會欲哭無淚。

3.)以RAID做備份:這方式最簡單有效,但花費的成本卻很高,不過就算是以RAID來做也會有資料損毀遺失的風險,因為兩顆硬碟同時掛掉、RAID故障的機率還是存在。

4.)若單就相片本身來說,有些人會將他放到網路相簿做備份,我也曾考慮過這個方式,但要叫我重新把過去那些照片資料整理後上傳,實在沒有那些時間與動力。


近年來我都是採取第二加第三種的備份方式,

一般需要備份的資料就以USB外接硬碟多複製一份,

重要的檔案除了本身儲存的硬碟之外,

另外多複製一份在外接式硬碟裡(兩顆1TB的硬碟作RAID 1),

並以硬碟監控軟體監控硬碟的健康狀況。

不過我還是覺得這樣的方式還是有個風險,

就是這些設備因為某些原因壞掉了(原因我不想講了,自己想)

或者是遭小偷全部被偷光,

這時就算你作RAID幾萬都沒什麼用了,

此時異地備份就顯得重要了。

什麼是異地備份?

簡單來說就是在另一個地方再存一份資料來做備份,

在過去這都是企業級的應用,

對於一般個人來說根本是搖不可及,

因網路頻寬不夠、硬碟單位成本太高。

而如今已經有許多廠商已經提供這樣的服務,

利用軟體自動將硬碟裡的資料加密後以網路傳到業者的機房裡,

有需要復原時再將檔案還原即可。

我目前使用的是Mozy的方案,

(與專推虛擬化服務的VMware為同一家公司)

機房是在美國國家資料中心,

一個月US$5,

無限制上傳的總空間  ,

Mozy軟體會自動將硬碟裡新增、異動過的檔案加密後上傳至雲端機房,

使用者不必管什麼完全備份、增量備份、差異備份這些鬼名詞(老實說我一直搞不懂這之間到底有何差別?)

堪稱是種無痛懶人備份法。

國內也有華碩推出WebStorage的服務。

在這雲端的年代,

把資料丟到雲端似乎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

只是目前一般使用者多是使用不對稱的網路,

上傳速度遠低於下載速度,

要上傳資料實在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我10M/2M光世代網路,

就整整花了45天時間才把150G的資料全部上傳到Mozy,

累啊!

真的是雲端無限好,只是缺頻寬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boy0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