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探索大蘋果~紐約紀行(2003.10/27-10/30)

紐約是美國的第一大城市,也是世界第一大的國際都市。有人說她雖然位在美國,但是卻是一個最不像美國的地方,高度國際化以及世界商業金融中心的特性,賦予了紐約許多有別於美國其他城市的任務,當然也就有著另外一種截然不同的風貌。來自於世界各地的人在此聚集,各種文化在這裡薈萃,多樣化的民族特性讓紐約顯得更加的活潑與耀眼。這是我結束語言學校課程,準備回台灣之前的一段旅行,整體來說還是玩得十分盡興,除了下雨那一段......。


2003年10月27日(一)雨

       昨天晚上雖然搞得很累,但是回到旅館要睡覺卻怎麼也睡不好,大概只睡了三個小時吧?四點多就爬起了,東摸西摸收拾完行李,五點半計程車已經在旅館外面等了。先到Golfside Lake去撿了松用跟松鼠兩個人,一開始因為我拿了錯的地址,司機怎麼找都找不到,還好有手機這種東西,撿完她們兩個,便朝底特律機場出發了。禮拜一大清早的底特律機場繁忙依舊,尤其是要往紐約的旅客多的跟什麼一樣,再加上越來越嚴謹的安檢手續,光是Check in、檢查行李就花了快四十分鐘,本來想說還有時間吃個早餐的,結果等檢查完行李就已經快到起飛時間六點五十,只好先上飛機再說了。今天的航空公司還是選擇美國國內航線最便宜的Spirit,其實只要時間允許,搭這種小航空公司似乎也沒什麼差別吧?搞不懂為何別家的票價就會貴上一半以上,而且還是有人願意搭。


        從底特律到紐約的飛行時間約一個半小時,在飛機上我實在很想睡覺,但是還是沒辦法睡著,只能睜著眼睛發著呆,真是痛苦啊!到達紐約的拿瓜達機場(La Guardia)要降落時,不知道是怎樣飛機居然拉起機頭重飛,轉了一大圈才順利降落,身在紐約,就很容易讓人聯想到911劫機那檔事,實在有點恐怖。出了機場,本來是想把另外一個大的行李箱寄放在機場的置物箱等回去實再拿的,但拿瓜達機場實在很鳥,居然沒有提供這種服務,只好提著行李搭計程車去了。初到紐約,給我的印象是「繁」與「亂」,路上的車子橫衝直撞的程度不下於台北,已經習慣安娜堡人的溫和開車態度之後,一開始還真的很不習慣,再加上計程車裡不是很乾淨,味道也不是很好,又想睡覺,一點興奮的心情都沒有。本來想先去搭渡輪看自由女神像的,但是居然不能提行李上船,哼!只好再搭計程車先回旅館放行李。其實我一開始就說要先去旅館,但松鼠一直說要先去自由女神那會比較順路,順個頭啦!不能去再怎麼順有個鬼用,何況在怎麼說提個行李要去哪裡都是沒辦法玩得盡興吧!拜託,倒底會不會計畫啊,真的不該都放手讓她們弄行程的,晚上得再好好地重新討論確認一次才行。


        到旅館丟完行李緊衝出來往中國城去,因為肚子實在太餓了準備去那裡打牙祭。決定搭地鐵去,結果因為第一次搭不熟悉,還搭錯方向,不過還好,下車再換就好了。嘿!終於到了紐約中國城了,這裡比芝加哥的中國城要來的大多了,很比較富有「台灣味」,因為還可以看到許多關於台北的東西與商店。我們去一家「武昌」排骨飯吃,我點了燉盅雞湯+菜飯,哇!好令人感動的味道,雖然離回家的時間已經十分接近,但能吃到這樣接近家鄉的口味還是很令人興奮。松鼠跟松用兩個韓國女一直吵著說要吃辣的、配泡菜,哼!一餐不吃泡菜、辣是會怎樣?台灣菜的泡菜只有臭豆腐那種最好吃啦,這裡沒賣,別吵。

 

        吃完飯出了餐廳,發現已經下起雨來了,這樣走在街上很不方便,也不能拍照,實在有點掃興。 走過市政府、蘇活區,順便逛了一個個在路邊的商店,但沒買什麼東西。後來雨越下越大,決定不逛了先搭地鐵回旅館去,結果出了車站居然遇到一陣大風暴雨,風狂吹著連雨傘都沒用,全身都濕了。 回到飯店洗完澡,累得要命,倒頭就睡了。七點多悠悠醒來,跑出去買漢堡王吃,因為外頭還是持續下著雨,實在很煩,隨便吃一吃啦!


2003年10月28日(二)晴

       早上是被house keeping吵醒的,想當然是不會太早了。等到兩個女生都弄好,已經是快十點了。今天是松用的生日,一早上就被她強迫要我說生日快樂,還有這樣先自己開口要的唷?真好笑。走路到百老匯,想說去那裡搶便宜的歌劇票,結果人家今天下午才開,只好先去吃早餐。後來決定改變計畫,把明天的行程移到今天,因為今天的天氣實在是太好了,趕緊把戶外的重點行程先跑一跑再說。搭地鐵到South Ferry站,一出站就是搭乘渡輪的地方了。由於已經有昨天搭地鐵的經驗,今天搭的時候就顯的容易多了,不再像是無頭蒼蠅一般四處張望、隨處亂闖,其實只要記得列車號碼就不會搞錯了。


        往自由女神像、愛麗斯島的渡輪是每二十分鐘一般,但是等搭船的人很多,買完了票排了大約半個小時才得以上船。船緩緩地駛出紐約港,這裡是許多移民歷史的開端處,多少血淚辛酸的過去從這裡發生。自由女神像是在一個小島上,上了島繞著自由女神走了一圈,聽說上頭是可以爬樓梯上去參觀,但實在沒有那個時間跟力氣去爬,買完紀念品就搭渡輪返回了,連愛麗斯島都沒上去。返回岸上已經是兩點多了,午餐都顧不得吃便又搭地鐵前往大都會博物館。

        老實說,對於大都會博物館實在沒有很大的興趣,加上已經走了一天的路腳是酸得要命,隨便大致瀏覽了一下便跑去中庭那裡休息。等到五點半博物館關門,走去地鐵回到城中區找餐廳吃,途中經過西城區,就是在電影裡常出現,很多高級公寓的地方,每一棟公寓都好像是旅館,大廳裡燈火輝煌,當然也都有警衛,真是高檔啊。


        沒吃早餐肚子實在餓得要命,因為是松用生日於是晚餐就由我來負責了,要她自己選一家餐廳,結果選了半天竟然還是找了一家中國餐廳,點了一堆東西,哇!吃得好爽。吃完飯,便往帝國大廈去,參觀帝國大廈的人很多,電梯又不怎麼多,所以得等上不少的時間。帝國大廈的八十六層觀景台是露天的,就像是以前在電影裡所見的那般,感覺如此的熟悉卻也陌生。但是此刻天空開始下起雨來了,但雨勢不大,更添增那股迷濛的氣氛。後來看到有對情侶,男的跪在地上跟女的求婚、戴戒指,哇!是想模仿電影嗎?雖然創意不足但倒也是浪漫十分啦!離開帝國大廈,去找蛋糕店買蛋糕,一個小小六吋的巧克力蛋糕竟然要20塊,真的果然是紐約啊!抬著蛋糕不好搭地鐵,叫了計程車回飯店吃蛋糕,但回去之後居然發現忘了拿刀子跟叉子,當然也沒蠟燭,只好用手吃啦。

 

2003年10月29日(三)雨

        可惡,今天又是個下雨天,實在是不怎麼幸運。先去旅館櫃臺預約我明天到機場的接駁小巴士 ,只要十六元,因為單獨一個人搭計程車實在太不划算(約要五十元),但是得凌晨二點多就得爬起來,哇!今晚不用睡了。接著再去百老匯搶票,百老匯的公眾售票中心會賣當天的歌劇票,可以有40%的折扣,算是相當划算的。十點才開始賣,我們到達時已經有一堆人在排隊,於是便輪流去吃早餐,等到我排時就開始賣了,買了下午兩點的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打完折一個人45元,雖然還是有點小貴,不過那已經不重要了,因為早久聞此戲的大名,今日終於有機會親身目睹、聆聽,簡直興奮莫名,管他多少錢。

 

        買完票,搭地鐵前往美國歷史博物館 ,也是位在中央公園的西城區。這個博物館我就比較感興趣了,因為主要是人文科學跟歷史的東西。那博物館的有一個入口就在地鐵站出口,直接買票就可以進去了,那個售票員還真有趣,我們說要買全票,他竟然要求我們買學生票,我們說沒有ID他又說沒關係,真是好笑。那博物館實在大,又分很多區跟迷宮一樣,我跟松用逛到後來差點迷路,好不容易才找到原來進來的入口。就近前往旁邊的中央公園 ,真的是一個超大的公園,裡面有許多森林跟池塘,很漂亮,但可惜的是沒什麼時間慢慢逛,因為得去趕二點的舞台劇。看看時間,搭地鐵已經來不及了,便攔了計程車往Majestic Theatre去看歌劇魅影了。


        Majestic戲院並不大,但卻是以演出歌劇魅影而聲名大噪。第一次看這種大型的舞台劇,感覺真的很棒,最棒的當然就是音樂了,是由位於舞台下方的管弦樂團現場演奏的,而整個舞台的布景、道具等變換之快,真的是讓人炫目不已。當熟悉的音樂想起時,心中的那股悸動,我想不是用幾個字眼就可以形容貼切的。看完舞台劇,去時代廣場吃晚餐 ,選了一家位於大型電子看板下的(新年倒數常看到的那個地方)義大利餐廳吃飯,雖然是屬於平價的餐廳,但是隨便吃一吃一個人也要二十幾塊。晚上時代廣場逛街的人實在很多,人群摩肩擦踵的,十分擁擠。走過第五大道,順道前往聖派翠克天主教堂(Patrick's Cathedral) 參觀,長這麼大,我還是這還是我第一次進到教堂裡頭仔細參觀,天主教堂裡十分安靜,加上超挑高的大廳,顯得十分莊嚴,連走路都不大敢太大聲。


後記

        常聽人說在紐約當遊客會感覺有點冷漠,因為紐約客通常不大友善,不過此次的紐約行所遇到的紐約人倒是都讓我感到蠻親切的,不管是在街上問路或是餐廳、博物館裡詢問事情,都可以得到還算熱情的回應。紐約地方之大,實在是不可能玩得完的,光是曼哈頓區就已經逛不完了,更何況是其他的周邊地區。整體比較起來,紐約不若芝加哥那般的整潔與井然有序,但既然號稱世界之心,整個商業規模能量自然不是芝加哥能夠比較的。但若問我目前為止最喜歡美國那個都市,我想我還是會選擇最安靜舒適的安娜堡吧!像這種大都市在假日時去逛逛就好,要我住在那裡不如回台北住,哼!我是個適合居住在鄉村的老人。


項目符號

背景播放歌曲:無印良品【傷心地鐵】

 

項目符號

相關連結:探索大蘋果(攝影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boy0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