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頭不會痛,島嶼不會哭泣;卡通人每三十分鐘就會拯救世界一次;一個人死亡是場悲劇,一百萬個人死亡是個數據......。

         這一天晚上趁著沒上課,去國家戲劇院看了一場舞台劇「亂民全講」。其實我很早之前就想去看表演工作坊的表演,但一直沒有適當的機會,除了有一次去看了「千禧夜,我們說相聲」之外。整齣戲很精彩,也很感動,在謝幕時,我鼓掌拍到手痛。

        這是一齣創作靈感來自香港林奕華及胡恩威的「Giliguru嘰哩咕嚕搵食男女」即興創作舞台劇。大多數的人包括我對於此劇的最初印象就是表演工作坊所推出的文宣DM,一張類似報紙的東西,上面是一些亂七八糟的偽新聞。此外就是演員為了造勢而走上街頭,並與警方發生小衝突的一些新聞插曲。再加上「亂民全講」的劇名,讓人直覺的這是一場批評時政的政治戲碼,其實倒也不盡然,政治上所著墨的並不多,主要是以今日台灣日形荒謬的社會亂象為主題。

        整齣戲並不像一般的舞台劇一樣有著固定的角色與情節走戲,每一個演員都分別負責扮演許多片段的角色,而每一個片段各自為獨立的橋段,但有時候前後又似乎有著關連,在時光交錯之下共同組合成為一個大的主題,點出台灣現今社會生存的一些現象~台灣人民內心的深層恐懼就是「亂」,台灣人在最近的數十年,似乎有越來越迷失自我的危機,有時候迷失到連自己也搞不清楚方向。托爾金有句話說的好:「不是每一個流浪的人都迷失方向。」重點是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為何而走。簡單的來說,無俚頭式的幽默與創作就是貫穿本劇的最大核心,也可以說他是一齣集錦式的舞台喜劇。

        劇中的最後一段叫做「The last KTV」,劇中裡有一段字幕是一封少女的信(舞台劇怎麼會有字幕?嗯,這一部份也是此劇相當特別的地方,不僅有字幕,還特別以立體出現的方式展現,算是相當有創意),來自於現實生活,這便是去年在香港一樁相當轟動的殉情自殺案死者所留下的遺書,隨著字幕緩緩地出現在整個舞台上,配上當時劇中少女所唱的歌曲,令人頗感心酸......。

 

        John:我坐在KTV的房間裡,準備唱我人生的最後一次卡拉OK,因為我已決定離開這個世界。我決定離開這個世界的理由:第一,因為我這一生也不會得到你,第二,你永遠也不會喜歡我,第三,那次你對我說,你對我已再沒有任何感覺。無論如何,我們也有過一段開心快樂的日子,我選擇唱KTV作為離開前最後的一件事,是因為我們在這KTV內,渡過了很多快樂的時光,我們在這裡手拉手,唱了很多很多的歌,我還以為,我們可以一直的唱下去。也許我們都明白,在這個社會,不會有真的愛情。你對我說,人最重要是生存。你經常勸我不要想太多,不要把事情複雜化,生活越簡單越好,所有問題自自然然會解決,不要太執著, 一定不可以太認真。我也想有面對現實的勇氣。我記得我和你看過一部電影叫做「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人人都說戲裡的愛美麗很有勇氣,但那是巴黎,不是台灣,在台灣,就算我有作艾蜜莉的決心,也沒有這樣的一個環境。我其實可以隨時改變自己,但你跟我說,我怎麼改也沒有用,因為我想我作自己,但當我作自己時,我又得不到你我還作自己來幹什麼?你可能會問,為什麼我決定離開這個世界?我也不知道,我也不明白,我只是覺得很辛苦。也許離開後,那種辛苦會消失。離開這個世界,可能是開心的,我想我會到了另一個世界,成為天使。若我成為天使,我一定會回來保護你,永遠在你身邊,聽你心底裡的說話,再用歌聲回覆你。再見了。希望你能盡快忘記我。

我和你的關係怎樣界定?

物質世界和精神世界有什麼分別?

我為什麼會喜歡紅色?

我為什麼會感到悲傷?

我為什麼會感到快樂?

我在唱歌 我在哭 我在大笑

我聽見自己的聲音

我看到自己的影子

我在問自己很多問題

我知道答案

我就是不能解決

是沒有感覺

還是沒有決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boy0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