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學生而言,寒暑假是一段完全舒放的假期,此時可以自由選擇各式各樣的活動,例如打工、旅遊、遊學、在家當無業遊民等,然而對我來說,寒暑假的來臨就等於自強活動的到來了,因為在那一段時間裡,我幾乎都會報名參加自強活動。已經改名為「中國青年救國團」的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在寒暑假當中都會舉辦一系列的自強活動,我那時候不知道中了什麼邪,每個都很想參加,除了一些野外動態的營隊之外,還參加了一些靜態的室內營隊,動靜都讓人回味無窮。

 

        在上了高中之後高一的那年放寒假之前,我興沖沖地跑到學校教官室拿了自強活動的簡章跟報名表,準備報名我嚮往已久的第一個自強活動(記憶裡國中時好像有參加過戰鬥營吧?不過年代久遠已不復記憶,只記得那時被值星操到快翻掉),營隊名稱是「向天湖野戰叢林自我挑戰營」,後來陸續參加了八十二年冬令「集郵研習營」,八十三年暑期「飛鷹崖石磐谷森林瀑布探奇隊」與「電腦科學研習營」,八十四年暑期「大專學生青年期刊編輯人研習會」與「交通建設參觀研習會」,以及八十六年冬令「大專青年文藝營」。

        向天湖野戰叢林自我挑戰營的活動地點在苗栗的南庄、向天湖,當年的南庄還沒有像現在這樣出名,只是一個默默無聞的小鎮。我們在向天湖湖畔露營、打叢林漆彈生存戰、玩拖曳傘,活動內容是不錯,但當年內向害羞的我整個活動沒說到幾句話,還一度被誤以為是自閉兒,我只好假裝是憂鬱鬼。

        集郵研習營是我在高二的寒假時參加的,那時後因為以前有在玩集郵,便參加了學校的集郵藝術社,依照慣例社原都會去參加這一個研習營,地點是在北投的郵政訓練所,由於郵政總局有經費補助,所以在那裡是吃好穿好的,住的也不差,最重要的是認識了各個學校的集郵社幹部與社員,因此開拓了不少校外的人際關係,別人校慶辦郵展時也就會藉機跑去湊熱鬧(其實是去看美眉,校慶時總是有一堆女生)。

        飛鷹崖石磐谷森林瀑布探奇隊是在考上大學的那年暑假參加的,地點在阿里山與豐山、草嶺,記得是我們搭著阿里山小火車眠月線到石猴那走過一圈之後,再搭小火車回來,半途跳下車鑽進一個小徑,從那裡一直走到豐山再到草嶺,總共大概有十幾公里的山路,走到腳不聽使喚,但沿途的風景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還經過一座金針山園,此行記憶頗為深刻,畢竟那是一般人不會去走的路線。電腦科學研習營則是我無聊報名的,因為它的活動地點就是大葉工學院,想說趁還沒入學時先藉著營隊活動跑來體驗一下,那時是住在一宿,也就是八人一間的女生宿舍,我當時以為學校宿舍都是這麼棒,書房跟睡的地方還分開,沒想到之後入學睡二宿,就是那種鳥籠式的四人上下空間了。頗令人意外的是那時都是教麥金塔電腦,初次碰到麥金塔電腦雖然不熟,不過卻被那簡而易學的視窗介面給吸引住,畢竟那時PC還只有難學的DOS文字介面,之後流行的Windows 3.1還不知道在哪裡咧!

        大二暑假那年參加了大專學生青年期刊編輯人研習會,那是因為參加了學校的編輯研究社而去參加的,活動地點是在世新大學,整個活動的內容大多是上課,聽一些編輯人傳授秘訣,之後還得在短短的七天之內編出出一本特刊,裡邊的文章都是我們亂寫的,最後幾天幾乎都在熬夜趕工,很好玩。結束期刊編輯人研習會之後,就馬上接著參加一個叫做交通建設參觀研習會的營隊,這也是由交通部所補助的,住在板橋的電信局訓練中心,這次更誇張,除了參觀一些尚在進行中的交通建設之外(北二高、捷運),甚至還到中正機場的外賓招待所吃西餐,嘩!當下差點決定再報名一次。

        最後一個就是大四寒假參加的大專青年文藝營了,復興文藝營是一個相當有傳統的營隊,每年都吸引不少大專文學社團的學生參加,我也為了裝氣質而去報名了。就是在桃園復興鄉角板山的那個青年活動中心,當年該建築物還沒有改建,裡邊全都是木造的通舖,頗為克難,剛剛住進去時心情還一度很差,但後來陸續聽了幾個名作家的演講,心靈上的滿足便壓過了物質上的不滿了。

        「別管以後將如何結束,至少我們曾經相聚過,不必費心地彼此約束,更不需要言語的承諾。只要我們曾經擁有過,對你我來講已經足夠,人的一生有許多回憶,只願你的追憶有個我。」這首嚕啦啦的「萍聚」喚起了我多年前的回憶,那年少輕狂的青青子衿歲月,少男少女情竇初開的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boy0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