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捷運對我來說,基本上就是一個不可缺少、十分重要的生活機能之一,在台北市騎摩托車太累太危險,搭公車耗時又麻煩,現在又沒錢買車跟停車位(也不大需要用到車啦!),所以捷運就變成了我主要的交通工具了。還記得當初買房子的時候,跟仲介公司開出的第一個條件就是要離捷運站近,除了捷運站附近的房子具有保值的功能之外,如今也漸漸能夠體會享受到這種大眾工具的便利性。

        像捷運這種地處在都市當中的龐然巨物,造價不扉,是由如地底工程一公尺數億元的工程經費所打造出來的,它在街道底下的深層穿梭著,在高架與平面道路上奔馳著,來來往往均載著每一個來自不同的地方與目的地,但卻暫時擁有同一個方向的旅客們。眼巴巴地期待捷運一段段地通車,然後去搭乘,實在也饒富趣味。記得最早通車的是木柵線,那時候我大二暑假來台北打工時還特地跑去中山國中站,搭到終點動物園站,到動物園晃了一下子之後再搭車回來,目的就是為了體驗什麼叫做捷運。後來淡水線與中和線、新店線陸續通車,一開始淡水線還只通車到中山站,那時每次都得從中山站走500公尺的地下捷運大街到火車站搭火車。後來南港線通車到龍山寺,我就每天從板橋搭310到龍山寺再換捷運到善島寺上班,等到通車到板橋新埔,住在板橋的我就成了捷運的常客了,尤其是搬到新家之後。

        我喜歡在車廂當中觀察每一個乘客的表情,以及他們互相交談的內容,在每一個不同的時段裡,都可以發現到各種不同的發現,上班時刻,有的人上車找到位子便開始呼呼大睡,有的小姐則拿出化妝盒開始上妝,明顯得起床太晚沒時間變臉。下班時刻,多數人的臉上就會多出一副倦容,但比較少人在睡覺,也許是下班了心情可以輕鬆一點,不需要再補眠了。而從人們的對談當中也可以觀察到一些有趣的事,例如猜想他們是什麼關係,是情侶、朋友還是同事,這其中還可以從談話的內容中發現他們對彼此的認識與熟識程度,有些談話明顯得公式化與敷衍~便是不熟的朋友;有些則是胡說八道,講話沒有內容,聽得讓人想睡覺。總之這些私底下的測寫猜想都十分的有趣,無聊的時候可以自己玩玩。

        台北市市目前台灣唯一擁有捷運的都市,雖然已經是不錯,尤其是因為限制飲食而讓車站、車廂內十分整齊清潔,這點算是少有的優點。但還是沒有像東京地鐵那般錯綜複雜的網路,真的是誇張到要去哪裡都可以搭地鐵,不過相信在後期捷運網路陸續完工之後,能夠真的擁有隨處有捷運搭的理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boy0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