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久聞平溪支線之盛名,今日終於有 機會到此一遊。

 

        晴朗的天氣,加上週末休假的愉悅,構成了良好的出遊心情。本打算六點半就起床的,結果一直睡睡睡到七點多才醒來,平常的多拉每到早上的時候就會在我房門外呼呼喵喵的吵著要吃早餐,今天是假日大概他也懶得叫了,反正一樣有得吃。搞了半天好不容易才出門,到江子翠捷運站已經快七點半了,無聊發了一封簡訊給CORE「塞車,晚點到。」見鬼了,捷運塞車。原本想先去車站的星巴克喝個咖啡、吃個早餐的,但無奈時間緊迫,再加上跟Sunny、Core他們溝通不良,約錯了會合地點,只好管他三七二十一無票衝進去月台上了車再說,大家再以手機聯絡,還好中華電信在台鐵地下月台還收得到訊號,總算順利出發,車到了八堵,Patti上車,總算把一干人都集合完畢。此時,我的肚子好餓啊!平常都準時八點吃早餐的......,餓餓餓!本打算先在瑞芳填個肚子,但大家還是決定先上車到菁桐再說。在平溪支線所行駛的火車已經不是以往那老舊的平快了,而是有冷氣的自主動力式雙掛車廂的復興號,雖然舒適但也少了那份懷舊的感覺。有別於集集支線沿著公路行駛,平溪正如其名是沿著河床蜿蜒而行,也因此一旁的河川景色十分壯觀美麗。

 

        到了平溪支線終點菁桐站,跟我之前想像的稍微有點出入,我以為它會是在一個鳥不拉屎、渺無人煙的位置,且是孤伶伶的一座獨立建築。木造的菁桐站給人的感覺還是充滿了濃濃的礦業風情,多少年前這裡也是人口頗多的地方。出了菁桐站往又走,當然第一件事是得先填飽肚子,找了一家阿嬤的饅頭豆漿店,三個人才花25塊,索性就在店前吃了起來,順便跟阿嬤聊聊天,這裡的人們感覺都十分親切,不管是要跟他買東西還是攀談問路,都會很熱情地告訴你。結束簡單的「早餐」,便前往附近的「太子賓館」,由於現在已經是屬於私人所有,因此進去參觀每人需付30元的清潔費。太子賓館原是俱樂部招待所,為一全木造的日式建築,室內總面積達近百坪,保存得算是相當完整。每當看到這種和室,就會讓我想起一幕情景~冷冷的天氣裡,外頭下著雨,聽著雨水不斷地從屋簷成直線低落下來的聲音......,這曾是我夢裡的情境啊!離開太子賓館,前往附近的一些木造民宅晃晃,這裡多是一些藝術工作在這激發靈感、創作的地方,也難怪!在這麼接近大自然的地方,又置身於這般古老的建築,多多少少都會有感覺的。

  

    

        接著徒步走到附近的菁桐國小,聽說這裡是咖啡廣告所取的拍攝外景,不過不曉得是那個廣告,我猜應該是金車的,再怎麼樣也不會是韋恩咖啡吧!(「是他對我伸出魔爪...」饒了我吧!一輩子也不想去買)菁桐國小正在舉行運動會,小小的操場擠滿了好多人,好不熱鬧。小時候最喜歡學校舉辦運動會,因為除了開幕的升旗典禮我會出現之外,其他時間都是翹到外面去玩了,最重要的是隔天還可以有一天的補假。參觀了他們的教室,挖賽!怎麼跟我唸的學校設備差這麼多?和室的布置,完整的設備,最重要的是每班只有近十人的小班教學,真的是不錯的環境,在這裡,大自然給予了人們諸多的資源,當然也希望大家都能夠好好地保護它。



 

 

        搭著火車離開菁桐來到平溪,這裡是天燈的大本營,每到一些放天燈的節慶時都會被擠得水洩不通,而今天遊客似乎沒有那麼的多。先到一家冰店吃芋圓冰,嘩!暑氣全消,但也因此吃不下飯了。在附近的八仙洞走了走,裡邊是一個防空洞,不曉得是原本就有還是後來加建的,裡邊有不少的桌椅可以休息、打牌,不過濕氣到也蠻重的。在附近找到了傳說中「古老的郵筒」,買了明信片互相寄給大家,上面還寫了一些不知道是什麼的話(因為不知道是寫的人是誰),過幾天收到從古老郵筒裡寄出的明信片之後答案就會揭曉。邊吃雞排,邊沿著鐵道走向下一站「嶺腳」,約莫10分鐘的腳程就到了,不過我們錯失的去附近嶺腳石窟瀑布的機會,因為走向另一邊的「滴水觀音」,但那實在有點遠,走不到一半就放棄了。

 

        再次搭著火車到達了十分站,這裡有一座「靜安吊橋」,但走過去得再走回來,因為對面實在沒什麼。接下來大夥肚子又餓了,找了一家麵攤,粿仔條、瓜子肉飯、豬血湯、貢丸湯吃完後,當然還不能就此罷休,不能放過那個泡泡冰。在吃泡泡冰的同時,我們又搭了火車到達大華站,因為十分瀑布是比較靠近大華而並非十分站。

 

 

 

        大華站是一個相當迷你的站,孤伶伶地座落在野外,附近只有幾戶人家。走到十分瀑布之前,不幸地被一個野人谷的路標給迷惑,下去以後才發現被騙,不但啥都沒有而且還沒路可走,真是撈什子的。進去十分瀑布必須要收費,不曉得是因為天色已晚還是怎樣,原本200元的票價變成了100,在給了老闆買路財之後,終於再次見到暌違許久的十分瀑布。咱們在那合照了幾張,算是為這次的行程劃下一個句點。在大華站等車的同時,發現了幾隻螢火蟲的蹤跡,在這孤零的小站裡,昏暗的鵝黃燈下,更增添了幾許深刻的感受。

 

        平溪支線,這條古老的煤產運線,在經過包裝之後,如今已經轉變成為一條熱門觀光的路線,也算是它在洗盡鉛華之後,所流露出僅剩的不凡風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gerboy03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